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7年07月02日~2017年07月16日

柬單夢想,埔實起飛,樂寨其中



團隊名稱: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國際志工隊
學校 / 單位:亞洲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柬埔寨 /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文化服務、健康服務

柬單夢想,埔實起飛,樂寨其中

分享者:
林宜君

在許多地方執行營養粥計畫,每個地方煮出來的量及內容物會受金錢多寡而影響。我通常都是負責盛粥的人看的會特別清楚,讓我感觸特別深刻的是在洞里薩湖,小朋友的數量不是特別多,但是營養粥的數量卻不夠讓小朋友吃,當鍋底的湯汁米粒已經快要見底時還有小朋友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還想繼續吃時,我跟一位團員起了小爭執,我的想法是想讓每位小朋友都吃的到要均分,另外一個團員是想讓某個小朋友多吃一點,但湯勺當時是在我手上,我還是堅決的告訴他要均分,沒多盛給某個小朋友。事後,我與團員討論這件事情,到底是要滿足一個人的所需還是要讓大家都能公平地享用到,結果,還是沒有答案,但是每個人都有堅持想法的理由,出發點都是為了能讓他們能更好。再來,去金邊young leaders centre(平民窟)發生小朋友不吃營養粥直接倒掉或是丟掉的事情發生,讓我們衝擊很大,因為有地方的小朋友想吃都吃不到,而在young leaders centre卻發生浪費食物事情,或許是金邊的平民窟物資及支援充足,才導致小朋友是浪費食物為理所當然。在發放衣服物資時,出現了小朋友會藏物資而多拿物資,我們知道小朋友們很缺乏物資能體諒藏物資這件事情,但還是讓志工們的心情很錯亂,因為我們也想多發物資給小朋友,但是物資量有限沒辦法多發放,再來也出現小朋友挑物資事情發生,看著努力募集而來的物資被小朋友嫌棄,心中難過情緒湧現,但這也是無法避免的事情,如果換做是我們或許也會這樣。

「行動照相館」為孩童及家庭留下照片

「行動照相館」為孩童及家庭留下照片

修繕高腳屋外牆及更換支架,讓居民有個遮風擋雨的家

修繕高腳屋外牆及更換支架,讓居民有個遮風擋雨的家

募集資金購買20台腳踏車,讓TAOM學生上學之路更方便

募集資金購買20台腳踏車,讓TAOM學生上學之路更方便

分享者:
李亞穎

一開始對於短期海外志工有許多不解的地方,但是當我投入在這個服務時很多想法都不一樣了,有人說短期志工能夠給予的就是金錢及物資,我想說沒錯,但是在這些金錢及物資的背後都擁有很多志工的努力,不能因為短期志工所能給予的較少而否定其價值。在所有服務據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點中TAOM影響我最多,TAOM是在暹粒的偏遠村莊,我們在那有很多服務計畫,像是行動照相館、房屋修繕以及竹竿舞和飛盤活動,還有協助天主堂的營養粥計畫…,其中行動照相館是我很喜歡的計畫,一張照片對我們來說再普通不過,但他們有可能一生中都沒有屬於自己的照片,當他們看到自己的照片,臉上露出的喜悅還有迫不及待想分享的心情,每個反應都讓我覺得很欣慰,其實我很享受在這些服務的過程,並不是因為我們改變了他們什麼,而是因為他們的笑容及雙手合十的一句感謝,讓我了解我之所以在這的理由。有些人認為像我們這樣的短期志工能夠給予的就只有陪伴,但是我想不然,老師曾經說過或許他們這輩子都不會離開這個地方所以我們帶去的活動對他們來說都是新的體驗,就是因為他們沒辦法到外面看新的世界,所以我認為我們正在把外面的世界分享給他們,一種生命影響生命的概念。「May God break my heart so completely that the whole world falls in.」-- Mother Teresa 願上帝把我的心徹底打碎好讓我的心中能湧入整個世界--德雷莎修女,因為被需要的地方充滿了破碎,而我們就是藉由破碎自己,才能同理那些與我們生活環境不同的人。

收到照片開心的奶奶

收到照片開心的奶奶

竹竿舞活動

竹竿舞活動

玩飛盤的孩子

玩飛盤的孩子

分享者:
陳雅庭

在Toam村四天三夜的服務,居住的環境與設備雖然比不上後來我們住的旅舍,卻最是令我不捨與難忘的地方。那裏的孩子既活潑又單純,只要你向他們打招呼或是揮手,他們都會熱情的回應你,有些孩子甚至會跑過來牽起你的手,或是要求你抱起他來,而自己也不禁會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被他們的微笑所渲染,感覺自己是與他們一樣,沒有煩惱與憂愁,僅是單純、認真、開心的過好每一天。很矛盾的是,他們的物質生活與我們相比之下並不富裕、甚至可以說是貧乏,但我卻覺得,他們對生活的熱情、快樂感,卻遠多過於我們許多,這不禁讓我產生很大的衝擊,且在台灣,若你在街頭上與一位小孩子釋出善意的微笑或是打招呼,我想大多數的台灣小孩並不會像Taom村的小孩一樣與你熱情的回應,甚至會認為你是個怪人或是你有什麼不良意圖,但這樣的差異性,並沒有哪一方比較好或是比較不好,而是文化與環境的不同所造就出來的吧!在結束彌撒、團康遊戲之後,孩子們開始一一的回家,其中有一位在彌撒時偷跑來與我同坐的女孩,突然跑過來直接環抱住我,老實說我有一點被嚇到,但卻同時感到很溫馨,他們對情緒的表達,既直接卻又不會讓人覺得排斥,反而讓我感到一絲溫暖。自己很慶幸這些孩子未被社會的大染缸所汙染,但同時卻也擔憂、心疼他們長大後,所要面對的社會現實與殘酷。

在Taom村的天主教堂與當地孩童玩團康小遊戲

在Taom村的天主教堂與當地孩童玩團康小遊戲

協同孩子玩竹竿遊戲

協同孩子玩竹竿遊戲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