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7年07月06日~2017年08月02日

泊樂圓夢



團隊名稱:元智大學第十屆尼泊爾國際志工團
學校 / 單位:元智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尼泊爾 / MADHUBAN VDC (馬杜本鄉)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科技服務

泊樂圓夢

分享者:
蔡涵宇

元智大學的尼泊爾團,主要服務內容是資訊教育,所以我們準備了很多軟體要教他們,不過假如每天都上資訊課程,就像在大學時,每天都上必修課程一樣,會覺得很煩,所以我們還安排一些創新課程,可以讓整趟營期不會那麼枯燥無味。照片中是在上創新課程中的剪紙課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這堂課剛好是我和另外一位團員負責的,內容是教他們剪中文字,中間的小男孩是想挑戰剪囍,這字不好剪,要使用美工刀,所以他很小心翼翼的拿著自己的色紙及刀,慢慢割慢慢撕。而坐在前他前面的我,看到他完成後興奮的表情,覺得自己準備那麼久的課程值得了。這次的營期,我們把它分為基礎營及進階營兩部分,而這張照片是在進階營時拍的。經過一個星期的資訊課程後,最後一天,我們舉辦了成果展,讓每個小朋友都要上台發表自己在營期學到的東西,不管用甚麼軟體都可以,只要是我們所教的,並可以用電腦完成的都可以。而當時的我,被分配到黃隊,當一個可以適時幫助他們的助手。黃隊的主題是song,一開始他們用 apowersoft 打自我介紹,討論期間,大家都很樂在其中,討論的非常熱烈,所以覺得他們很棒,非常期待他們的成果,雖然最後知道他們選的歌是國歌,讓我有點傻眼,但看到這麼愛國的小朋友們,也為他們感到驕傲。黃隊最棒!!!

創新課程剪紙課

創新課程剪紙課

分享者:
黃莉婷

在抵達尼泊爾之後,我們期待地迎接我們第一個營隊---進階營。前一日雖整理電腦,排教室桌椅等苦力纏身,加上整理行李、備課晚睡,開營當日早上沒有人有一絲皺眉...大約兩個小時。兩小時,已經兩小時過去了,看見教室裡的三位學員,再看看室外空曠的平地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現在距離開課時間已經過了兩個小時,我們忿忿地埋怨學員的不准時以及對口的誠信。到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他們走路前來上課是需要走二到三小時的泥濘小路才能抵達這裡,心中不由得感恩他們願意前來參與我們的營隊。營隊期間的下課時間,在教室的後方你會時不時會見到有些小朋友在後方逗留,那裏是我們特地設置的感恩與意見互動小天地,桌子上佈滿許多可愛的小卡片與紙膠帶。在小朋友們寫完字後,可以貼在牆壁上或是投入小箱子中。是小朋友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讓我們更賣力地給他們最棒的營隊。當我的貓不見時,我多麼希望他是隻擁有翅膀的貓,當他飛翔時,我才能更容易找到他。未來當我們再也見不到學員們,我希望他們能擁有夢想,夢想能帶領他們看到更寬闊的天地,也讓我們更容易發現他們。不管我們能待在他們的身邊久一點長一點,終究要送他們走上屬於他們自己的路。那我們能送他們最好的禮物就是讓他們學會如何擁有夢想並持有它。在未來的風風雨雨下還能堅持自己的理想。

教室外的課程看板

教室外的課程看板

即使學生稀少,我們的教學更熱誠

即使學生稀少,我們的教學更熱誠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