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8年07月13日~2018年04月22日

2018「藝術啟程」關懷深圳燒燙傷兒童志工隊企劃書



團隊名稱:國際紅豆社
學校 / 單位:臺灣藝術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中國大陸 / 深圳龍翔醫院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其他

跳早操的畫面 左邊是宏濤 右邊是少雄

分享者:
楊雨

這次相處最多的就是堯堯了吧。堯堯是個快五歲的孩子。在十個月時因為媽媽手機爆炸而嚴重燒燙傷。去年北京營有見過幾次面,他是個防備心重的孩子,即使跟他搭話他也不理,沒想到營期最後一天,就一直衝過來抱著哥哥姊姊的大腿不放。這次,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去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年有過數面之緣,在營期第一天,原本去病房看他他也是不搭理人,但後來我們要出去走走時他竟然主動牽我的手,而且一直牽到最後。去公園的時候,公園的小孩直接問他:「你手怎麼這樣!」他用已經燒得變形、手指都不見的手一揮,大聲地說:「被火燒的!」小小年紀,他不知道承受多少異樣眼光和別人的說三道四。上網查過他的生命故事,發現他是一個生命力、意志力堅強的小孩,也難怪他性格剛強,常常勸不動他。像是去海邊玩時,執意地要往海裡衝!都被海水淹沒頭頂了,還好他緊緊抓著我,沒被海浪捲走。他常常跟我分享他的食物,像是把我拉到病房裡給我洋芋片,還很開心地跳呀跳,或是拿別人的飲料給我喝,去百香果園採完百香果也給我一大堆。最一開始其實有點不敢直視他被燒得面目全非的樣貌,但後來,發現他其實就是一個正常的小孩,又或許是個特別堅強的孩子。

在海邊專心玩沙的堯堯。

在海邊專心玩沙的堯堯。

開心吃薯片的堯堯。

開心吃薯片的堯堯。

在牆壁上畫畫的堯堯,畫完後有自己擦乾淨。

在牆壁上畫畫的堯堯,畫完後有自己擦乾淨。

分享者:
周昱瑄

「欸媽媽 , 那個人怎麼長這個樣子 ? 」每次帶著孩子們走在路上 , 這是最常聽到的耳語 , 其實也不算太小聲 , 所以我能聽到 , 孩子也一定能 , 可是他們的表情總是沒有起伏也沒也變化 , 好像聽到的只不過是路人在談論今天的天氣 , 不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知道得經歷多少 , 聽過多少 , 才可以這樣假裝的那麼不在意 , 他們跟一般的孩子一點都沒有甚麼不一樣。在第一天的逐床探訪 , 一走進海博的房間 , 小小的哭聲還有清理傷口的刺鼻藥水味 , 看到小小的手 , 但卻血肉模糊 , 一開始真的有點嚇到不知道該說甚麼。雖然這次的營隊 , 小孩的數量很少 , 但由於這個原因 , 讓我們能夠更深入的去認識 、去熟悉每個小孩 , 另外我覺得燒燙傷營與紅豆社的國內營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 , 小孩的家長們也像是我們的學員之一 , 在這幾天之中我發現 , 爸爸媽媽們都非常的壓抑 , 為了自己燒燙傷的孩子 , 他們壓抑自己的玩心 , 無微不至的照顧他們 , 雖然會發現有時他們為了安撫孩子 , 會答應他們的無理取鬧 , 但應該是所謂的旁觀者清 , 如果換作是我的親人受到這樣的痛苦 , 說不定我也會對孩子感到抱歉而不忍心兇他們 , 在貧富差距如此之大的地方 , 很多事情都是身不由己吧 , 在這次許多的校外活動中 , 或許是有我們幫忙 , 我看到一開始放心不下小孩的爸爸媽媽們之後玩得比自己的孩子們還要開心 , 這樣好像也很不錯 , 畢竟除了孩子們,家長們平時也承受了很大的壓力 , 或許這也是營隊的其中一項意義吧 ! 四天真的太少太短 , 才剛剛與孩子們建立了關係就要分開了 , 從一開始有點生疏不安到後來總算能與他們玩在一起 , 在第三天時少雄要先出院了 , 他甚至希望隔天睡過頭在醫院與我們多相處幾天 , 還有海博 , 還說了等他18歲要來臺灣找我們 , 聽了真的很感動。希望他們能夠一直做自己。後面幾天的廣西行程 , 是讓我真正親眼比較了中國的城鄉差距 , 有比桃園機場還要大的廣州高鐵站 , 還有像梧州那樣在蜿蜒的山路以及田野旁滿是政黨標語的鄉下地區 , 這裡的人普遍對於處理燒燙傷的知識不普遍 , 因此造成了更多的傷患孩童 , 在岑溪我們受到當地志願者的引領 , 上山至杏蘭家拜訪 , 在杏蘭家 , 山丘與農地繚繞 , 杏蘭的媽媽以及家人真的很熱情 , 甚至讓我們有種自己被當成客人招待的感覺 , 讓我們感到不好意思 , 杏蘭媽媽帶我們穿梭在田園小徑到自家的百香果園摘百香果吃 , 拔竹筍 , 卻不願意麻煩我們幫忙插秧 , 怕我們腰痠太辛苦 , 活潑頑皮的杏蘭表弟們也精力充沛的陪我們玩耍 , 我們也一直互尬廣東話及閩南語 , 在這個與大城市隔絕的農家中 , 第一次體驗到了他們的樂觀好客單純 , 希望杏蘭可以考上她想要的大學,畢竟真的太不容易。這次營隊中我看到了現實與利益 , 但是也感受到太多無私付出與犧牲 , 希望之後有機會能再看到這些孩子

在帶禪繞畫教案,帶入臺灣原住民的特有圖騰。

在帶禪繞畫教案,帶入臺灣原住民的特有圖騰。

一年不見的小嶺子與他的杏蘭姐姐,孩子雖然還小,卻會一直記得那個對他很好的溫柔的大姊姊。

一年不見的小嶺子與他的杏蘭姐姐,孩子雖然還小,卻會一直記得那個對他很好的溫柔的大姊姊。

一起到大梅沙校外教學,平時辛苦照顧孩子的爸爸媽媽們終於能稍微放鬆,玩得比孩子們還開心呢!

一起到大梅沙校外教學,平時辛苦照顧孩子的爸爸媽媽們終於能稍微放鬆,玩得比孩子們還開心呢!

分享者:
陳泓宇

某一天我們來到了海邊辦理校外教學,出發的前一天,我們還在討論如何控制小朋友、避免發生危險。但到了現場,發覺最興奮的居然不是小孩,而是他們的爸媽!爸媽們看到海,不停得跟自己的孩子分享海的美麗,各個都一副躍躍欲試的樣子。剛開始他們只是站在岸邊,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看到自己的孩子與我們玩的不亦樂乎的樣子。後來,一位媽媽忍不住開始邀約其他家長一起下水。不一會兒,家長們自己玩得比小孩們還快樂,甚至一直往海裡衝,嚇得我們捏出一把冷汗。直到最後要離開海邊的時候,許多爸爸媽媽還十分依依不捨,在回家路途上,跟孩子們熱絡地討論著今天的歡樂時光。回到飯店的路上,幹部們小小討論發現,我們這趟的服務旅程,服務對象不單單只是那些小孩,甚至還造福了那些孩子的家長!這些家長,長年下來都在照顧他們受傷的孩子,孩子疼在身上,家長們疼在心裡。可想而知,每一天、每一秒,他們都被父母的責任緊壓著,幾乎沒有一刻有辦法喘息。因此,我們的出現,便是他們短暫的救贖,在這短短的幾天中,他們可以放心地將小朋友交給我,去獲得短暫的休息。我想這就是為甚麼家長們看到海這麼高興的原因了。

圖片從左邊開始為宏濤、陳泓宇、新諾,一起牽著手才不會跌倒。

圖片從左邊開始為宏濤、陳泓宇、新諾,一起牽著手才不會跌倒。

大家一起牽手踏浪。

大家一起牽手踏浪。

海邊大合照。

海邊大合照。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