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9年07月04日~2019年08月02日

「清梅足馬、愛在大馬」環境保護與環保教育推動計畫



團隊名稱:清華大學馬來西亞國際志工團
學校 / 單位:清華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馬來西亞 / 十八丁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服務、環境服務

志工成員與新民華小校長合影

分享者:
張簡靖軒

說故事,一個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領域,給我的收穫卻超出想像。在馬來西亞我一共在馬登啟華華小、華聯幼稚園、華聯一校、華聯二校和太平湖五個地方講了十場故事,說的繪本是彩虹魚和海馬先生。由於我沒有說故事的經驗,在台灣練習時也沒有達到我預期的標準,因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此一開始的我顯得略為生疏、緊張,上台時甚至會微微發抖,害怕自己講的不夠生動,也擔心小朋友們反應冷淡、氣氛不佳。但是當我開始說故事時,我發現小朋友們不僅展現出高度的興趣,甚至在我拋出問題給他們時他們反應非常踴躍,個個都舉起了手想要發言,回答的內容也都跟繪本想要傳達的理念十分相似,令我非常驚訝和感動。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太平湖說完彩虹魚的故事時,有一個小弟弟跑過來跟我說他很喜歡我說的故事,因為之前的他有點自私,聽完故事後他體會到繪本所傳達的「分享的快樂」,因此他以後也要做個樂於分享的人!當下我的感受非常的強烈,除了感動,更多的是責任。感動在於我的故事被聽眾深刻地記住,這就是對說書人最大的回饋;責任在於我發現原來說故事的意義不單單只是激發孩子們對閱讀的興趣,更有機會對孩子造成很大的影響力。因此之後的我強化了自己的肢體語言、提升了繪本的張力,更重要的是加強引導小朋友對故事寓意的了解,讓他們不僅對聽故事的活動感興趣,同時也增加了小朋友自身品格與素養的意識。慢慢的我熟能生巧,越來越能投入說故事當下的環境與氛圍,說起故事也越來越自在與輕鬆,累積一些小粉絲的同時繪本也大獲好評。 記得在講完最後幾場故事時,小朋友總是說著好好聽,並吵著問我什麼時候再回來,甚至我走在學校走廊上都會被小朋友大喊彩虹魚哥哥,那一刻我真的體會到「種下一棵希望的種子」的意義。我會記得小朋友們認真聽故事的神情、舉手搶答的歡樂、認真思考的表情,也希望我說的故事能帶給小朋友一些歡樂與改變。

張簡靖軒講「彩虹魚」繪本,小朋友十分融入繪本的情境中

張簡靖軒講「彩虹魚」繪本,小朋友十分融入繪本的情境中

張簡靖軒講「海馬先生」繪本,小朋友十分投入

張簡靖軒講「海馬先生」繪本,小朋友十分投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