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9年01月23日~2019年01月30日

「南望」泰北國際志工暨服務學習



團隊名稱:中國醫藥大學泰北服務隊
學校 / 單位:中國醫藥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泰國 / 清萊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社區服務、健康服務

「南望」泰北國際志工暨服務學習封面照片

分享者:
蘇于庭

這八天下來,跟著弟兄們去上工,搭這種吉普貨車,站在後車廂上感受清爽的涼風吹過,還有暖陽包圍著我們,很舒適,讓我很嚮往。第一次鋪路,用耙子挖土、搬土、倒土、美人魚跳,要我們這些飼料雞來做這種粗重的工作,雖然真的很辛苦,但是一切都很新鮮,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是自己過去不曾做過的事,所以我也很把握這樣的機會,儘管我們幾個人的效用加起來都沒有幾個弟兄的效率高,但是弟兄們都還是很樂意、盡力協助我們體驗。另外,就是去爬山、砍竹子,那真的是一大挑戰,到現在我想起來還是覺得自己能活下來真的很了不起呢!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看到那座山,聽到他們說要爬上去,當下覺得怎麼可能,在跟我開玩笑嗎?沒想到弟兄們,每個人輕輕鬆鬆就爬上去了,我們還靠著竹杖一步一步爬上去,爬上山跟下山是不同的境界,爬上山其實沒什麼,就是毅力、耐力的考驗而已,看著山頂一步一步向前,但是下山卻不是那麼一回事,我們在山頂享受辛苦爬上山的美景後,卻有如在籠子裡動彈不得的小鳥,不敢亂動,因為一不小心都有可能滑下山,所以我真的很感謝弟兄的幫忙,他緊緊牽著我一步一步走下山,完全沒有嫌我吵、煩,他們除了要照顧我們,體貼地讓我們都體驗到砍竹子,還要搬竹子下山,真的很感謝也很佩服他們。 在耿耿小學,我自己本來就很喜歡小孩子,所以能跟孩子互動是我來這趟旅程的原動力,在看過孩子們後更是如此,他們是這麼的天真、善良,在我們每天搭車過去時,他們都會在路邊、操場就叫著老師老師,真的很可愛,當我們下車時,就會衝去和他們玩,大家一起忘記一切煩惱,一起像孩子一樣跑跳是那麼的開心。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果然還是幼一,他們真的讓人又愛又恨,每個都那麼可愛,像天使一樣,可是皮起來,真的也是要了我們的老命,一直記得他們老師老師的叫聲,讓我那一天回去時快崩潰了。除了這點,因為我在孩子們健檢闖關時,是擔任他們的帶隊隊輔,所以和他們有更深的接觸,和天真的孩子們在一起好像自己也變得年輕起來,也很感謝有恩清的幫忙,替我們翻譯給小小孩子們聽,讓他們知道我們在做些什麼,在健檢闖關時,我覺得其實孩子們都很乖,很積極在參與活動,也都很聽我跟芳瑜的話,我們說要排隊的話,他們就會乖乖男生一排、女生一排,雖然會有坐不住的時候,但是和他們好好說,管一下他們就會聽話了,覺得健檢闖關那天他們真的讓我大開眼界的乖,讓我更愛他們了!再加上,接下來上課的日子的下課時間,他們都會衝過來找我、叫我,讓我和他們一起玩,我覺得這是最有成就感,也是讓我很幸福的地方。 我永遠不會遺忘,我在泰北所體會的一切,是那樣美好,那樣可貴,由衷感謝主,讓我們相遇在愛裡。每當我思念你們時,會抬起頭來,替你們祈禱,想著你們在同一片天空下,好像就有力氣繼續向前,不論未來是如何,大家都努力向前進,一起加油吧! 願主保佑。

大家一起晨禱

大家一起晨禱

上工囉~

上工囉~

孩子們刷牙~

孩子們刷牙~

分享者:
李揚

最後一天在國小上課時,我們教的是中華文化的過年,提到了年獸、鞭炮、春聯、年夜飯還有紅包,原本要仿造自己小時候的經驗,必須講幾句吉祥話才可以得到紅包(當然紅包只是個形式,裡面並沒有錢),但上課上了不久就發現小孩的中文程度還沒這麼厲害,於是我們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就只有發下紅包要大家畫畫,說是可以畫剛剛過年故事提到的東西,但後來小孩子總還是畫了老師的名牌,要我們簽名。在先畫完的一批孩子中,有個拿著他的紅包過來找我,我看見他的紅包上寫了我的名字和他的名字,他說老師給你、給你,這當然是不能收的,於是我說不行不行,又指了指紅包說:你的;他緊緊抓著紅包,推到我的肚子上說老師、給你、給你,我還是連忙說你留著吧;這個時候他打開紅包,從裡面拿出一張破破爛爛的紙條,他指紙條說:這個、這個、給你,所以我明白了,他是要給我那張紙條,於是我指著紙條,說我,再指著紅包,說你,但他還是搖搖頭,要把全部送我,他突然把整個紅包塞到我的外套口袋,開心的大叫你的你的,之後我再怎麼要還他他都不肯。在下課之後我把紙條抽了出來,紅包就留在他的抽屜裡。回到戒毒村我去找了中泰都通的弟兄,請他翻譯,紙條上是這樣寫的;『老師去了、去了,再見,我的心你帶走。』

前往國小教書所坐的車子

前往國小教書所坐的車子

小孩製造的燈籠

小孩製造的燈籠

刷牙

刷牙

分享者:
蔣雅婷

熟悉的旅途不同的夥伴,經歷過去年暑假的出隊,激發起這一次團隊的熱情。有了上一次梯隊的經驗,對於這一次出隊服務的內容,大家也更有雛型,不同於學生志工參與的心態,帶領學生參與志工服務的設計,期待學生的收穫為何?反而是我自己需要思考的問題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 到底要不要做國際志工?又或者為什麼要當國際志工?我自己一直反覆思考,越來越多人,將國際志工當作是寒暑假的去處和轉換跑道的緩衝,許多人滿心期望和期待的想,人生終於可以貢獻一點自己所學所長,或著期待改變世界的現況,但真的能夠如此嗎? 隨著籌備進程的規劃,團隊的腳步反而越走越蹣跚,甚至忘了方向。有時候常常著眼在"國際志工" 一定要做到某件有意義的"事情" ,例如醫療義診服務,或是一件當地的建設計劃,這也讓我們陷入迷思,究竟我們能夠提供的服務內容是什麼。每個角色在國際志工服務中,希望達到的目的不同,開闢這個場域不可能滿足每個人的期待,若短期的寒暑假,透過一批批志工能夠完成任務,國家對於青年的期待絕對可以大幅提升。但是,站在學校立場,還是希望最後的受益者是學生們,其次才是受服務地區,關注的不再是多少人次接受我們服務,而是志工們所見所聞,能夠發揮多少影響力,影響自己、影響身邊的人、影響學校,因為我們老是有疑問:臺灣也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為什麼要跑到國外,其實我們身邊也有許多問題需要被關注、學校也很需要正向的力量,志工們能不能夠影響我們自己呢?「我們做的事情,到底是不是他們需要的?」「我們才來兩個禮拜就要走了,真的能改變甚麼嗎?」「志工們來了又走,會不會造成他們的心靈陰影?」這些都是志工們最常提出的疑惑,也因此常常在服務中迷惘,懷疑自我角色的價值,我們不能提供正確答案,也永遠沒有正確答案,但提出問題與思考的本身,就是比答案更重要的態度。 這些正反面效益,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但有思考,就會有自覺,就會有變得更好的可能。如果我們從未迷失過,就永遠不可能去思索更深的議題,並發現表象外的世界。雖然思考的風險,會讓我們意識到自己過去其實有些態度或是事情做得不夠好,而感覺罪惡或是不自在,但只要不停地探尋,有一天終將看見自己應該成為的樣子,並了解到過去那段迷惘的日子,其實就是帶領自己的重要生命經驗。 人都是自私的,但某些時候,也是無私的。在滿足生存條件之後,我們也想克服內心的自私,然後成為更遠大目標的一份子,往更為良善道路前進。一次次的出走確實是為了”回來”,不斷堅定意念,希望讓更多學生能夠在國際志工服務中看見”自己”,影響更多的”別人”。服務的本質是,減少人與人之間自然條件的差距,讓我們用自己的優勢與才能,發揮所長,與他人產生連結,我相信這也是繼續堅持最大的意義。

出發前的團隊激勵

出發前的團隊激勵

華文教學

華文教學

口腔健康檢查

口腔健康檢查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