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23年07月19日~2023年08月01日

2023新加坡樂齡計劃



團隊名稱: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服務學習中心
學校 / 單位:成功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新加坡 / Care Corner Active Ageing Centre
服務類別:健康服務

與機構負責人第一次間面

分享者:
田容甄

這次的新加坡樂齡計畫讓我大開眼界,初到機構時,總有一點點的擔憂,深怕我們準備的活動無法獲得大家的喜愛,也擔心活動並不會如預期的順利舉行,深怕有突發狀況不知道該如解決,不過隨著第一天活動的展開,這些擔憂好像也就雲飛煙滅了,活動比預想的還要順利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雖然過程中依舊穿插了不少小插曲,不過在大家齊心協力的幫助下,最終還是都順利解決了。而在這次活動中有好幾個讓我印象深刻地方,因為身為團長的關係,我的角色處於比較機動的角色,一開始並沒有非常固定會待在哪一組活動,然而就在活動的第四天,有一組的同學就跑過來跟我說,他們那組的長輩說很久沒有看到我,很想我,當下聽到真的滿感動的,沒想到這樣短暫的相處,也能夠被他們這樣記得,並且希望能夠與他們有更多的互動。不過,這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馬來阿嬤們,雖然語言上有許多隔閡,可是這並不影響我們之間的交流與情感,對那個當下的我們,語言問題其實是其次,最主要的是我們彼此互相接納、互相理解、互相包容的心。在活動的尾聲,我們有拼貼畫的課程,在我右手邊的馬來阿嬤,一拿到色紙後就開始拼命的剪貼,最終完成了一幅「I LoveYou All So Much」的拼貼畫,並且說要把那幅畫送給我們大家,她說她很喜歡我們的活動,這兩個星期他們都很開心,也體驗到不同於以往的活動,是他們難忘的經歷,所以她想透過這幅畫表達對我們的感謝與喜愛。我想這次的活動對於我們雙方而言,都會是難忘的經驗。

低面素畫像課程照片

低面素畫像課程照片

分享者:
呂宏家

其實在行前準備的時候,相較於以往辦過的活動,我反倒沒那麼有信心。沒有信心的原因除了對異國文化的擔憂外,更多的是對長者反應的未知。我們在設計活動時會經常煩惱這些活動的難度會不會太高?長者們對這個活動會不會興致缺缺?然而在活動的第一天,在經過破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冰遊戲之後,活動進行得異常順利,長者們也都對我們的活動感到非常有興趣,並且也十分投入其中,因此,我的這些疑慮也隨著長者們的歡笑一同煙消雲散了。除了活動本身的內容外,我在這次與當地人的互動中了解到更多有關新加坡的風俗民情,例如當地人其實是沒有退休金的,而且他們的退休年齡其實是70歲等等,最令我感到奇特的是,新加坡人其實很大一部分都是住在政府蓋的房子的,而在他們住的社區裡面,會有一個Care corner,也就是我們這次接洽的單位,他們負責提供各種活動讓長者們選擇,也讓長者們之間有一個茶餘飯後的話題。另外他們也有提供採買食物的服務,讓長者們在家樓下可以拿到一個禮拜的生活必需品,我覺得以台灣現在的高齡化社會來說,在日漸減少的活動力人口下,我們要如何讓每個長者仍然可以過上休閒舒適的退休生活,新加坡就是一個很好的範本,尤其是care corner這個想法,真的是令我大開眼界,以我對台灣的認識,目前有類似的機構就只有養生村,但養生村的價格相較於新加坡的公宅又高出許多,因此我希望在未來能夠看到政府對於長者們的福利措施能有更完善的規劃,並借鑑新加坡的組屋政策。

愛玉活動照片

愛玉活動照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