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9年01月18日~2019年02月01日

飛洋國際服務團-2019寒期柬埔寨王國服務隊



團隊名稱:飛洋國際服務團柬埔寨王國服務隊
學校 / 單位:臺北醫學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柬埔寨 / Siem Reap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社區服務、健康服務、環境服務

CTEP專案-心靈健康瑜珈教學,藉由瑜珈的動作使身心靈得以放鬆

分享者:
陳薏惠

雖然是偏鄉專案負責人,但其實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執行馬德望專案期間拜訪各間小學的孩子們。看到他們,心裡先忍不住跟臺灣的國小學童比較起來…偏瘦小的身型讓我常常分不出中年級與高年級學生,少了數位產品介入的後果有好有壞,而小朋友甚至連看到相機拍照都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覺得格外新奇,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有獎徵答是以貼紙作為獎品,原本心想:12歲的我絕對不會為了這麼沒吸引力的獎品搶答,結果,貼紙對於我們去到的任何小學、任何年級都適用!貼紙沒有神奇魔力,是柬埔寨孩子們還保有在許多臺灣學童身上似乎已經不見的純粹、單純,下課後沒有遊樂設施,就算是用學校池塘的水打水仗都能夠玩到放聲大笑、尖叫,而我們不斷將物質需求提高的影響會是什麼呢?在執行馬德望專案時總會有班級是空閒著等待出去檢查的,為了不浪費這些空閒時間真讓人絞盡腦汁,隔著語言的障礙許多事沒辦法隨心所欲,最後是透過如畫圖猜謎這樣的小遊戲來和他們互動,雖然小朋友們常常將場面玩得越來越失控,但是看到他們這麼興奮舉著手想要參與,我才忽然明白:原來這就是所謂超越了語言的感受啊!彼此嘴裡還是拋出對方聽不懂的話,可是加上誇張的肢體、加上圖畫,我們竟然可以為了同一件事開懷大笑,竟然可以共同享有一個歡樂的氛圍、一段開心的時光,這實在是我覺得用文字無法概括的感動。

學童回答問題拿到了貼紙當作獎勵

學童回答問題拿到了貼紙當作獎勵

以圖畫打破語言的隔閡

以圖畫打破語言的隔閡

分享者:
賴柏源

我們常說「預防重於治療」,但他們似乎對於「如何預防」不感興趣,卻不斷想知道治療的方法。這樣的現象,在CTEP和暹粒偏鄉都有觀察。對於在臺灣的一般民眾,我們知道大部分慢性疾病生成,會受到不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運動、睡眠等)影響。我們團隊的教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學內容,著重在「對衛教主題的基本認識、機制與預防措施」,希望透過「行為的改變」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進而預防疾病發生。我們不能教他們treatment(治療方法),因為同一種症狀可能由不同疾病導致,就有不同的處理方式,若未謹慎考量就擅自治療,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病情,是可能造成危險的。但在與CTEP的老師問答過程中,他們會詢問自己或家人遇到的問題,例如發燒頭痛怎麼辦,要怎麼做才會好?或許他們對於身體出現的病症,想尋求一勞永逸的治療方法。在暹粒的偏鄉,結束衛教後,我試著詢問大人們對於健康方面想知道的議題,以利下次準備。他們卻說等他們遇到了什麼問題,再透過翻譯來詢問我們。其實也滿合理的,或許他們的經驗是去看醫生後問題就能得到明顯改善,導致他們只有在問題發生後才想要解決?但對於衛教者而言,這會是一個障礙,或許他們對於基本的機制、認識並不感興趣,那麼教學上要怎麼吸引他們注意,並進而達到改變行為的效果,就是衛教者的課題。

在暹粒的其中一個偏鄉,與大人衛教與詢問的過程。

在暹粒的其中一個偏鄉,與大人衛教與詢問的過程。

和CTEP老師Q&A互動過程。

和CTEP老師Q&A互動過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