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7年07月17日~2017年08月04日

國防醫學院蒙古國際志工團



團隊名稱:國防醫學院蒙古國際志工團
學校 / 單位:國防醫學院
服務國家與地點:蒙古 /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健康服務

國防醫學院蒙古國際志工團

分享者:
張硯傑

今年的蒙古國際志工團,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二周的營隊,在偏遠的Butsumber 小鎮進行英語衛教夏令營,已經有帶營隊的經驗的我,遇到了一群活潑、青春、而且對我們的課程充滿興趣的孩子,孩子們的年齡層分布十分廣泛,從5歲到18歲都有,大孩子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們都非常成熟懂事,因為小孩子們的英語程度不夠,大孩子們都非常樂意擔任我們的翻譯,並且照顧其他小隊員,令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營隊結束的最後一天,許多孩子都抱著我們哭了,看到他們熱烈的眼神,覺得能夠辦這次的營隊,是非常值得的,在其他人都開開心心過暑假的同時,我們在物資缺乏的蒙古進行志工活動,雖然累,但是在服務過程中看到他們真心的笑容,聽到他們對我們說的謝謝,心裡突然覺得做志工的累,都是值得的,最後一天,我帶的小隊獲得整個營隊的第一名,小隊員們都興奮地抱在一起歡呼,也拉著我繞圈圈開心的笑著,這四天帶營隊,我用盡我的全力,因為玩遊戲要幫忙小隊員而磨傷膝蓋,因為早上陪大家打球而每天晚上會到宿舍都累到直接睡著,讓一群本來是最安靜的小朋友,到最後都能憶起大喊著小隊名字歡呼,我想,這就是最單傳的做志工的樂趣吧!

在營期間帶的小隊隊員大合照

在營期間帶的小隊隊員大合照

分享者:
陳昭廷

這次在衛教夏令營中,有一個現象讓我覺得十分有趣-台灣小朋友的過度保護及蒙古孩童的獨立自主。想必大家對台灣的夏令營都不陌生,其中營隊管理方式是是我特別想要討論的議題。台灣的營隊,參與的學員是必須無時無刻被小隊輔看照的,在台灣,不論你的年紀及想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法,只要你是學員整個活動的負責人集團體就必須對你負起完全的責任,不論受傷、感冒、發生意外都是家長得以詬病的錯誤。這次我們的夏令營原先也是以台灣的模式再經營,在飯後的休息時間,我們希望他們可以睡午覺休息、上廁所需要我們陪同已面意外發生。然而就在第一天中午過後,蒙古醫學生告訴我們「我們不可以將小朋友當成囚犯監視,既然是休息時間,為什麼還要一直看著他們,他們應該要有自由作自己想做的事,這才是休息時間!!」短短的一句話,讓我又驚又慚愧,我想到的是台灣的教育。我們過度保護台灣的孩童,剝奪了他們獨立思考的能力,總是跟著大人安排好的行程走,卻沒辦法自己面斷、判斷。反觀蒙古小孩,也許因為游牧民族、也許因為地廣人稀沒辦法受到太多的關照,他們需要自己騎馬來參加營隊、自己回家,然而這也造就他們可以在沒有人照顧的情況下自己過得很好,不需要多餘的操心。他們的獨立及自由讓人又欣又羨,這也讓我反觀自己是否足夠成長,是否在觀念上有更多需要改進的部分。

與參加夏令營的學童合照

與參加夏令營的學童合照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