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9年01月18日~2019年02月01日

南印度喀拉拉邦服務學習計畫



團隊名稱:一喀拉的夢想
學校 / 單位:輔仁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印度 / 喀拉拉邦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服務

拜訪婦女賦權與消除貧窮組織,與印度學生共同向村民進行衛教宣導

分享者:
蘇湘雅

在喀拉拉邦生活的這兩週確實的打破我對印度的想像,我們和當地的大學生溝通意外地順暢,因為有他們的幫忙,我們準備的所有教案才能順利完成。在生活方面,我認為印度人比我們更懂得如何過生活,他們追求的是簡單的快樂。不是隨便,也不是懶惰。他們總是不被時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間束縛,樂於自己多付出一些,好讓其他人的生活可以更輕鬆一些。雖然常常停水停電,生活機能和臺灣相較之下確實差滿多,但我們在印度適應了停水停電的問題後,並不覺得有缺少了什麼,宿舍裡簡單的配備就足夠解決所有生活上的需求。印度人善於運用感官來享受生活,除了用手吃飯是為了以最自然的方法來品嘗、感受食物,他們也運用感官來了解在他們居住的土地上所發生的事情、來學習新知識,在UC college裡的歷史博物館,甚至可以觸摸那些我們只能在課本上見到的考古遺物。在印度的十四天所拜訪過的每個人都把我們當成家人或朋友來對待,尤其UC college的教授們和同學們更是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們,從第一天剛到印度時,教授們半夜還到機場接送,協助我們辦理當地的手機號碼、幫每個人準備簡單的生活用品,害怕我們迷路或是買東西被騙,到後來有兩位學伴搬來宿舍和我們一起住,為了隨時能夠幫忙解決任何問題。在UC college,不管是教授間、同學間還是師生間都有非常緊密的情感,彼此就像家人一樣,實在令人羨慕。在服務方面,有幾次在服務的當下其實我的心情很複雜,像是到盲人小學和家訪緩和治療患者的家庭時,我們很高興他們有被社會看見,有地方政府、教授和大學生們關心協助著他們,但同時為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難過,因為除了了解他們的狀況以及給予短暫的陪伴以外,什麼都無法做。另外,也許是因為UC college的教授和同學們把我們照顧得太好,我們有一度懷疑是否該來這趟印度的服務學習,但卓主任告訴我們:「學習如何被服務也是服務學習的一環,當你覺得被服務時,應該要去感受、去學習這種愛,去理解別人對你的愛,而不是想要一昧地付出且拒絕別人的好意」。這趟學習旅程中,我們看到了不同的世界、學習愛與被愛、讓我更珍惜每次與身旁的人的互動、更懂得把愛表現出來,雖然過程偶爾有不順心的時候,但就像我曾經聽過的一段話:「作服務時,不要覺得自己一定可以給予或是改變什麼,而是投入當下,盡己所能,也許這樣能夠在他人的心中種下一棵希望的種子,當這顆種子順利的萌芽、長大,為他人帶來正面影響。」我們在這趟學習旅程中的服務遠不及UC College為當地所付出的一切,就算服務效果沒有達到原本的理想程度,我確信在這十四天中,我們不只在當地植下種子,也將我們所看到的、所學習的都當作肥料滋養自己心中那一株嫩芽。海外服務讓我們看見全球性的問題,藉由反思國內與了解其他國家對問題的處理方式來琢磨出更好的解決辦法,而服務本身就是為了讓教育回歸到社會上。

創意發想繪畫示範

創意發想繪畫示範

與UC College心理系學伴合照

與UC College心理系學伴合照

分享者:
蔡惠貞

在服務學習前,團隊曾經邀請視障回憶系歌手-林信宏先生,來分享他的生命故事,讓我們更加了解視障朋友的生活。他曾表示,眼睛看不見但其他感官卻因而變得更豐富、更強大。在盲人學校服務時,遇到視障嚴重程度不一的孩子們,有些天生失明,有些是後天造成漸而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失去視力,儘管如此,他們仍然努力學習。這次服務學習特別設計一個感官體驗活動-「音樂教案」,一個帶領視障的小朋友一起聽音樂、玩節拍的遊戲,還記得當天到機構時,服務尚未開始前,在盲人學校老師引導下,大家都有自己擅長的樂器,如打擊、彈琴等,這時也驗證信宏先生所說的話,或許是因為失明,強烈的聽覺經驗,加上其他感官也變得更靈敏,感覺與周遭更親近。雖然活動只是短短的幾小時,我看到了感人畫面,視障小朋友用心融入活動,雖然有語言的隔閡,雖然他們看不見我們的表情,但他們排除了這些障礙,利用他們其他感官敏銳的優勢,沉浸活動中,過程中他們臉上總掛著笑容,感覺好像忘記自己看不到的這件事。此外當地的教室沒有電扇,夏日炙熱的高溫並未阻止小朋友學習的熱忱,聽著他們大聲打著音樂節拍,讓我感受到資源的缺乏並不會阻礙學習動力,讓我驚訝的是,下課後的他們還即興表演一段我們一起編排的節拍,也與我們分享一段他們當地的歌曲,好聽極了,這時深深感受到他們也喜歡我們的服務。

與盲人學校師生大合照

與盲人學校師生大合照

音樂教案開場~相見歡

音樂教案開場~相見歡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