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9年01月12日~2019年01月19日

第三十八屆圖書館服務隊-廣州國際志工服務



團隊名稱: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系學會第38屆圖書館服務隊
學校 / 單位:輔仁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中國大陸 / 中國廣東省廣州市白雲區白雲大道北東平中路9號
服務類別:文化服務

上架中

分享者:
高曼容

本次出隊地點為廣州協和神學院,本隊也曾出隊過2次,第一次是幫圖書館建置圖館自動化系統,並教導當地師生圖書館建置的相關知識,將當時已有之館藏資料登錄至系統中;第二次是協助編目館藏,維護館藏系統。本次出隊服務目的與前次出隊相似,都是協助編目館藏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並整架。除了服務圖書館,我對當地民情也有新奇的體驗,廣州的氣候比臺灣乾燥,溫差也比臺灣大,有時候早上出太陽很溫暖,傍晚太陽下山後溫度就像坐溜滑梯一樣,直直往下掉,就像牧師說的一樣:「在廣州一天可以體驗四季的溫度。」當地的飲食與臺灣也相似,都是華人,氣候帶也差不多,都是以米飯為主食,飲食方面,感謝當地的牧師與學生們照料我們的三餐,每天都準時來提醒我們吃飯,真的太感動了!服務過程編目時碰到的問題主要是原文書的編目,這邊的原文書和基督教相關書籍使用美國國會書分類法(LCC),內容全部都是英文,即便英文有一定程度,遇到基督教相關的專有名詞,編目速度依然會變慢,所以本次的編目數量很可惜沒有達到理想了數量。不過值得高興的是,我們把所有編目的書都上架完,這樣讓館方不用再特別花時間整理,他們接下來可以編目更多新館藏。除了在圖書館服務之外,教會的學生還有帶我們到當地的幾個著名景點去走走,像是北京街和上下九,幸運的是,教會附近新開一個地鐵站,所以我們都搭乘地鐵過去,不必再另外租車前往。兩條街都是當地的老街,北京街比較現代,像是西門町,有很多店家進駐;上下九的建築就比較像老街,店家也有比較多老店,很像臺灣的五分埔,兩個地點都各有特色,有很多特產,像是:雙皮奶、蓮香樓的傳統糕餅等等,非常新奇,大家在那裏逛了很久,也買了一些紀念品,真的非常感謝教會的學生帶我們去那邊參觀!毛老師說:「我們能夠服務他人,是別人給我們的機會,我們應該要感謝他們。」這次服務與前幾次的出隊一樣,令我收穫良多,這應該是最後幾次我跟著團員一起出國服務,相信這份經驗能夠在不久的將來發揮用處。

編目中,簡嘉琳(左1)、王如妤(圖中)、李心禾(右1)。

編目中,簡嘉琳(左1)、王如妤(圖中)、李心禾(右1)。

上磁條中,李崇瑋(左1)、許堃陽(右1)。

上磁條中,李崇瑋(左1)、許堃陽(右1)。

分享者:
曾永慈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外的服務隊,也是第一次去中國,特別緊張。我的工作是編目,而因為服務的地方是神學院,所以收藏的圖書都是和神學相關,若沒有對宗教有一定的了解,在分類時會遇到一點困難,不過看著腳邊編好的書越堆越高,心中充滿了成就感。我的第二份工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作是貼書標,隊長和學姊們發明出一套生產線流程:分書標、貼書標、貼膠膜、貼磁條。大家配合的都不錯,如果有一部分太少人或太多人做,就會有人自動轉職,所以我的每一個步驟都體驗過,每一步驟都有各自的技巧,也需要不同的能力要求,像是貼磁條就需要指甲長一點的人,才能將磁條跟離型紙分離。雖然有些工作很辛苦,但也因此很充實。

編目中,曾永慈(右1)、郭安桓(左1)

編目中,曾永慈(右1)、郭安桓(左1)

貼書標中,曾永慈(上1)、謝佳君(上2)、王如妤(上3)、楊平(上4)

貼書標中,曾永慈(上1)、謝佳君(上2)、王如妤(上3)、楊平(上4)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