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資訊網_熱血故事_心得分享



2019年06月28日~2019年08月01日

飛洋國際服務團-2019暑期史瓦帝尼服務隊



團隊名稱:台北醫學大學飛洋國際服務團
學校 / 單位:臺北醫學大學
服務國家與地點:史瓦濟蘭 / Mbabane Government Hospital
服務類別: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服務、健康服務

團員們依據當地鍋子的大小設計符合他們需求的火箭爐。

分享者:
黃頌綿

美麗的意外,我們有次去社區時,不小心遺忘了該帶的海報,不過我們馬上決定利用當地教室的黑板進行衛教,將原本的海報內容寫在黑板上,讓我們得以順利進行。我覺得很開心的是,即使我們遇到困難,也沒有互相怪罪抱怨,而是馬上想解決的方法。(下圖即為我們的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解決方法)。我覺得這也是個很有趣的過程,因為寫在黑板上更可以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我們離開後老師也可以好好的做紀錄,當作上課的教材之一。即使是一個小錯誤,反而化為前進的動力。他們甚至還跳當地舞蹈來感謝我們,讓人很感動,他們並沒有把我們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他們很開心我們的來到,雖然有點怕生,最後甚至連校長都開心的下去跳舞,讓我們看了很感動。校長還很用心參與我們每個活動,像是要蓋火箭爐他也親自來到現場聽要怎麼做,並監工,雖然後來他打算等政府撥款做廚房時再一鼓作氣地完成,但是可以充分感受到他的用心。他更教我們史瓦當地的習俗,像是一頭牛的價值,如果想要娶一個老婆需要大約17~20頭牛等等,我們也跟他分享了臺灣的現狀,做了文化交流,像是臺灣與史瓦不同的聘金聘禮文化。校長也說到他很希望有一天可以到臺灣見識,這樣感受到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真的很有趣,和我們到文化保護村聽導覽時的感受又不太一樣,如此文化以真實的型態展現在我們面前,栩栩如生,令人感到十分深刻。

這是他們要跳舞前先集合

這是他們要跳舞前先集合

分享者:
姜怡如

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mitofo Care Centre ),簡稱ACC,是一個國際人道救援撫育的組織,除了讓孤兒有妥善照顧外,提供了完整的非洲正規教育,也學習中華文化及武術等。這裡是我進行冬令營專案的最後一站,最特別的莫過於是唯一讓我全程 [ 詳全文 ]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全文為:用中文衛教的一站。這段時間冬令營活動都是在小小的教室、教堂、或是社區中的小屋子執行衛教,一場往往20人上下,但是ACC的孩童人數多,無法集中在一間教室裡聽課,因此我們依年級分成三個梯次輪番執行活動,而衛教的地點也不同以往,是在用餐的大食堂!即使分成三個梯次,一個梯次仍然有將近60~70人,可想而知若不是需自備大聲公就是得拉大嗓門上課了!跟孩子們互動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ACC的孩子們都很活潑,雖然在其他人眼裡活潑過了頭就像是一群無法控制住的小惡魔,但是反而我覺得這群小惡魔很聰明可愛,課程參與度很高,我拋出的問題都會有人急著搶答,讓我很有成就感。有趣的是當孩子們反應過激像暴動的時候,我閉口不語,手握拳於空中成靜止狀時,所有的孩子就像是很有默契般的安靜了下來,事先我並沒有跟他們約定過這樣的手勢,他們卻能懂我的默契安靜下來讓我繼續講課,讓我挺感動也很欣慰的。我都有設計小遊戲在每次的課程之後,分成小組別進行以利每個人都能參與到,其用意是讓孩子們藉由遊戲的進行,能複習到剛剛課程上的所學,一方面我也能從孩子玩遊戲的過程收到衛教後回饋,了解難易度是否適中,最後經由各組小老師的陪伴引導讓孩子們能夠對於課程內容再更印象深刻。

這樣的上課方式真的是考驗衛教者的控場能力跟大嗓門

這樣的上課方式真的是考驗衛教者的控場能力跟大嗓門

我們不是小惡魔,只是很熱情,老師上課我們都有認真的聽唷!

我們不是小惡魔,只是很熱情,老師上課我們都有認真的聽唷!

分組小遊戲不僅好玩還可以學知識唷!

分組小遊戲不僅好玩還可以學知識唷!

回頂端